【结图纪事】中国思想者

2013年10月29日18:22  品图专栏  作者:安哥  
1982年,蹲在广州农林下路看“风景”的外地干部。摄影|安哥

文|安哥

  三个身穿中山装的人的蹲姿背影很扎实,很典型,也很有象征性,我把它称作“中国的思想者”。我们那个时代以前的人几乎都当过农民,不论是蹲在田埂上抽烟;还是蹲在场院上吃饭;当然还有蹲茅坑方便的时候,我们都是这个姿势。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全国学大寨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常可见到这样穿着整齐的“干部服”(那时候中山装也被称作干部服)的人的蹲姿,他们都是千里迢迢去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取经”的。到了80年代初,广州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于是在广州的街头也出现了他们的蹲姿背影。

  我是 “40后”,1947年生于辽宁的大连。之后我家辗转到朝鲜的平壤、黑龙江的哈尔滨。1949年筹建新中国的时候,我家在北京的中南海,后来搬到北新桥王大人胡同1号。1958年,反右运动之后,我父母被送去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劳改,我成了在北京的三兄弟的一家之家长,那时我十岁。一年多之后,父母回来了。1966年,我高中毕业,正好文革又开始了。1968年2月,我跟着同学“上山下乡”到云南西双版纳大勐龙7年。1975年我回城时来到广州。当了4年工人之后,我走后门当上了摄影记者。我虽然32岁才半路出家,但我的人生经历和见识给了我用镜头思考的底气。三十多年来我在广州、广东和全国各地采访拍摄,我其实也像这照片里这三位街头思想者一样,游走在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用镜头在观察。

  如今,我利用新浪图片品图专栏,讲讲我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改革开放 广州 中山装 大寨 取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