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王子璇的禅与画

2013年11月06日14:19  品图专栏  作者:肖全  

 

摄影|肖全

 

文|肖全

  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和子璇去云南了,见到她我们只谈一件事,就是她的绘画。前些天在她的画室,我又看到了一批新画。其中一张是灰白色的,子璇手掌朝上对着那张画说:“他是卡瓦格博。”咯咯咯地笑出声来,脸上露出一丝难以觉察的调皮。她的笑声和那个表情也许只有我才能明白。

  我虚着眼睛隐隐约约看见一位英雄般的男子,从雪山里气势磅礴地走来。一般人是很难看清楚的。另一张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三连画的千面佛。

  从我内心里讲,看到子璇的这两张画,我对她这些年闭关似地修行,有了新的理解。她知道我也许能读懂她,也希望我能读懂她。每次去看她的画,她会用最好的茶来招待我。去年秋天一个阳光通透的下午,子璇在画室外的花园里请我喝茶,那是我从未见过的“稀世珍宝”。“你看,像不像佛祖头上的发际?”那是一团一团指甲盖这么大的发丝一样的茶。

  品着茶汤对视一笑,真是一件幸福的事。仔细觉察画布上的信息和能量,会让人由动变静由静入动,跟着她往上飞。

  前几天 我在丽江,朝着玉龙雪山方向徒步时,感到身心异常地放松。看见那块湿地想起了12年前一个画面,玉龙雪山下一颗美丽的树上开满了洁白的花,树下一位仙女在吹箫,她在风中等着夫君回来。那是《布龙铃》MV的拍摄现场,子璇出神入化地演绎了一段远离人世间的爱情故事。作为摄影师,我在镜头里感受到了子璇身上的柔情坚定和一种凄美的欢快。

  那些年因为子璇我们常常在云南团聚,赵野,钟鸣,布农,高伟,小雄,小柯,杨勇,王寅,向以鲜,当然还有陈兄,香格里拉的齐扎拉书记,居里活佛……不知为什么,当我列出这些朋友的名字时,竟然泪流满面。许许多多的场景就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我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一段时光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

  今天这帮朋友几乎都在上升,毫无疑问我们全都采了大自然的气。子璇得到自然和神灵的加持护佑最多,因为她心最真诚,为香格里拉的老百姓做的事也最多。

  2002年的夏天,子璇和赵野带着中国40家媒体,从香格里拉开往德钦梅里雪山。

  子璇头顶上戴有一个殊甚的桂冠:香格里拉形象大使。

  因沿途修路,虽有警车开道,不少城里来的大牌记者仍叫苦连天,放弃了骑马和徒步才能进入“雨蹦村”的计划。可是子璇完全不受他们干扰,她虽然彬彬有礼,一转身又“陷入”她自己,这里是她的家,他们是她请来的客人。

  8月德钦的天气阴雨绵绵,大部队开进雨蹦村时,筋疲力尽。寨子里的小路泥泞不堪。条件极其艰苦,可是大家兴奋不已,几十个红男绿女同住一间大棚,欢天喜地。

  第二天清晨,大家在清凉的小溪里洗脸,全都看傻了。这里是仙境一般的世外桃源。在大家挑选完各自的坐骑后,我最后剩得一匹普普通通的马。这匹马在爬山时脚踏绳断了,我从马背上摔下来,腰部受伤相机镜头变形。

  “神瀑”就在上面了,子璇像神灵附体,在崎岖的山道上飞奔。我强忍着伤痛扛着相机跟着她追。雨越下越大,我们在一个尼姑庵躲雨。那里有三个年老的尼姑,她们见到子璇惊喜不已,拿出酥油茶给她喝,并抓着子璇的手放在自己的头顶上,让子璇给她们摩顶。她们确信眼前的这个小美女,就是她们的大菩萨。

  雨下个不停,子璇听到瀑布的响声冲出去了,我从尼姑手上借了一个转经筒,递给子璇。

  大雨从天而降,身后的瀑布震耳欲聋。子璇微闭着双眼,摇着手里的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子璇穿一身暗红色的袍子,头发上的雨水像布满了洁白的珍珠。那个时候我还无缘闻到佛法,可是从我取景框里看到子璇这么“玩命”,我完全被她感动。心想她这么“死磕”必有常人难以理解的原因,肯定会有很大福报的。雨还在下,厚厚的云紧紧地裹住山体。子璇虔诚地跪在卡瓦格博的山脚下。双手合十,贴在自己的嘴边。她喃喃自语:“我从这么远来,今天就是来见你的,你为什么不出来见我呀!”子璇放声大哭。那一刻我的泪水从相机背后也夺眶而出。

  为了梅里雪山,子璇不知流过多少泪。为了梅里雪山,也数不尽她回荡山间的笑声。

  在云南为子璇拍照的那几年里,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子璇自然而生的慈悲心。她领养许多贫困的学生;与香格里拉政府共建奖学金;两次亲送佛像进入雨蹦村;子璇不可思议的功德还有发心修建了13座雄伟的白塔,供养梅里雪山和香格里拉的老百姓。在为白塔开光那天,晴空万里,对面的梅里雪山清晰可见。卡瓦格博昂首屹立。居里活佛等高僧大德带领众喇嘛做法事,气势庄严,法喜充满。子璇端坐在活佛身边,满面慈容,真像一位白度母。那天来了不少政商要人,他们都是来见证这个殊胜大日子的。

  无论老百姓怎样地厚爱子璇,她的笑容和眼睛始终是那样干净清澈。这是子璇身上最宝贵的地方。

  去年我看见子璇一张彩色照片,她与深圳弘法寺的本焕老和尚,五台山的梦参老法师交谈。就像跟居里活佛在一起的样子,她自然得体犹如他们的女儿,难怪她的朋友让她剃度出家时,梦参老法师摆摆手:“她不用了,她的心已经很平静了……”

  子璇上过五台山,爬过玄空寺,泡过云冈石窟,她的得意之作“五佛像”正是梦参老法师给她的修行作业。

  今天子璇仅仅用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古老的方法——绘画,表达她这些年来自内心的一些感受。她也曾使用过另一种表达的方法——歌唱。

  也许绘画更适合她,隐在大都市里,清静地生活,悠然自得。很有可能子璇的绘画被人津津乐道,风光无限。可我最欣赏的作品却是子璇她自己,美丽的清静的自在的不老的王子璇。

栏目编辑|马俊岩

 

   

文章关键词: 王子璇 肖全 小柯 王寅 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