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记拍照往事】红卫兵长征宣传队

2014年02月13日09:46  品图专栏  作者:许林  

文|许林

  1966年10月下旬的北京,秋风瑟瑟,树叶黄了、枯了、落了。但是,被毛泽东检阅并动员起来参加文化大革命的一代青年人的心,却红了、旺了、火了。毛主席的红卫兵们,个个热血沸腾:

  “把文化大革命的火种播种到全国去!”

  “让红太阳的光辉照亮全球!”

  “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为此,北京各个学校的红卫兵组织纷纷成立小分队,步行到全国各地去播撒“文化大革命”的火种,外地串连到北京的红卫兵们,也在京成立了步行小分队,把在首都得到的文革火种带回家乡,传播到各地。这就是当时北京出现的雨后春笋般的红卫兵“长征宣传队”。

  48年前在中国,美帝臭了,苏联修了,只有中国高举着革命的大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继续革命。于是,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包括本人在内,自认为中国成了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成了革命的发祥地,天安门成了输出革命的大本营。新闻媒体更是大肆宣传,一阵阵燥热赶走了秋风。我们看到每一支“长征宣传队”的队员们,必到天安门前集合,必在金水桥上列队,必举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向毛主席庄严宣誓:

  “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向您宣誓:我们一定牢记您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你们  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21岁的我,为他们的纯洁而自豪,为他们的壮举而骄傲,为他们的赤诚而感染,情不自禁地跑到天安门广场为他们而拍照,留下了几张十分珍贵的照片。外交学院的“北京-延安长征队”(图一、二)就是那时拍摄的。

  后来,他们究竟到没到延安,又去了哪里,我不得而知。

  48年过去了,他们曾经干过什么工作?又在哪儿退休?是否还都健在?生活状况如何?作为同龄人的我,一概不知。每每想起,心中不免惦念!

  这段人生经历,对他们,对我,都是一笔财富。我并不为给他们拍了照片而内疚。他们也未必因“长征”而后悔。

  因为在那个动乱年代,已经被“听话”、“做驯服工具”(图三)等教科书和口号灌输洗脑十五六年的我们,毕竟都太年轻了,太纯洁了,太傻了,太信任并崇拜毛泽东了,太容易被“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貌似“马克思”理论而感染(应该说是传染)了!

  除了这支队伍,还有多支红卫兵长征宣传队在天安门广场集合宣誓后,分赴井冈山、瑞金、遵义等革命老区。

  那时,我与蒋铎老师连续去天安门拍摄红卫兵长征队,还应他们的要求,为他们照合影留念。他们有许多人是从外地来北京串连的,在接受了毛主席的检阅之后,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宣誓后从天安门出发,把文革火焰烧遍全中国。

  196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第六版以《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里》为题,刊登摄影画刊(图四),报道了外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在北京的情况。画刊照片是蒋铎和我拍照的。其中还刊登了我给红卫兵拍照的照片(左下角照片中倒举着禄来相机拍照的人,就是我。蒋铎摄)

  为配合毛泽东、林彪关于步行串连的宣传,我拍摄的《红后代长征队》照片(图五),1966年11月18日在人民日报第二版(图六)刊登。

  编辑修改并见报的图片说明是:

  北京化工学院一支长征队的队员们,响应林彪同志关于步行串连的号召,在天安门前宣誓以后,踏上征途,奔赴延安。他们决心沿途传播毛泽东思想,向工农学习,广泛接触群众,接触社会,了解阶级斗争情况,在革命的风雨中锻炼成长。本报记者摄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卫兵 长征 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 宣传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