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维视点】“叔叔,我不脏!”

2014年04月29日09:33  品图专栏  作者:邓维  
摄影|邓维

文|邓维

  1988年我沿长江采访,途经四川巴东时,阴雨连连。当时是中午,午饭时间,我们四下张望找地方吃饭。这时我看见路旁的破旧农舍屋檐下,一个小男孩正在捧着大碗吃饭,一边吃一边看天,好像希望雨快点停。

  我随手拍下这张照片,就朝他打招呼,问他怎么站在外面吃饭?他说马上还要赶回学校上课,要走不近的山路,下雨,路特别滑。我开玩笑说我们没地方吃饭,你能不能把你的饭给我吃呀。他迟疑了一下,说我再吃一口,都给你。我紧忙告诉他我是逗他的,你赶快吃,叔叔不会抢你的饭吃。

  让我根本没想到的是,他望着我,突然泪水盈框,委屈地小声问我;“不吃我的饭,我脏?”

  这时同事过来催促我赶快去那边的小餐馆吃饭,见状不解地问我怎么了?我一时没法解释这突如其来的场景,同事便拉着我赶快走。

  我们已经走出挺远了,小男孩突然哭着大喊一声:“我不脏!”

  我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去,想向他解释,但他迅速跑开了,等我下到他刚才站的地方时,已不见了他的踪影,四周是同样的破旧农舍,耳边是同样的雨打屋檐声……

  巴山雨中的这个小男孩,破旧农舍屋檐下的这一幕,已经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没做错什么,但又确实无意中伤害了他,这一切倏地而来又倏地消失,说不清道不明,可着着实实长久地痛……

  同时留存的,还有这张照片。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真 儿童 巴山 吃饭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