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拍照片?】不是只有遗弃到福利院这一条路可走

2014年06月12日10:27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周守静

文|周守静

  从6月7日晚9点,到6月8日清晨9点,十二个小时,我与同行目睹了十一位被遗弃的孩子。

  在济南儿童福利院新开设的婴儿安全岛前,我们甚至担忧地看着每一辆减速经过的车,因为所有人都害怕还有孩子被大人遗弃。

  6月8日凌晨2点20分,一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从一辆挂着河南牌的出租车上下来,手里抱着用毛毯包裹的孩子,孩子很小,巴掌大的帽子就能遮挡住脑袋。男人不顾记者追问,走进了婴儿安全岛。他把孩子放到床上时还整了一下毯子,随后捂脸痛哭了一阵才离开。

  鸭舌帽挡着他的眼睛,他低着头,我甚至看不清楚他的表情,事后看照片隐约觉得还是有些无奈的。

  车子瞬间绝尘而去,所有在场的人都很无奈。

  这是今晚第9个被遗弃的孩子。

  我的同行忍不住拦下他,问:“你为什么要把孩子丢掉?”

  鸭舌帽男人小心翼翼回答:“孩子有严重的心脏病,出生一个多月,自己穷,实在养不起。”

  有人质疑他:“宁愿从河南打这么远的出租车到济南,至少得六、七百块钱,一定不是穷人。”我主观上更愿意相信这样的说辞,因为在一些地方,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治愈,然而在另一些地方,这样的疾病不单致命,甚至能拖垮一个家庭。

  没有人知道鸭舌帽男人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从河南到济南,具体来自什么地方,是城市还是农村?家里几口人?条件如何?这是第几个孩子?在平行的互联网世界中,表象与被人需要的表现往往迷惑着我们。

  或许某天他愿意出来说一下,自己真的被逼迫到了绝路。毕竟是他自己亲生的孩子,我宁愿对人和人性保有希望,认为他确确实实走投无路。

  这些年的报道经验告诉我,一个由高铁和高速公路连接起来的中国,与以国道、省道连接起来的中国完全不一样,巨大的城乡差异和信息不对称,很有可能导致地处偏远及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体在面对困境时做出错误的判断。

  至少,先天性心脏病还是有望医治康复的,而且不需要用遗弃的方式救助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长把孩子留在福利院并非是因为孩子患有不可治疗的疾病,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负担,只好送来福利院,希望在政府的照料下有条活路。

  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疗费用报销属于新农合规定的范围;其次有数个专业的民间公益基金针对患有此病的婴儿,患病婴儿的监护人可以在新浪微博的微公益平台求助,在微公益核实后由他们找到落地的组织展开救助;再不济也该来北上广的医院试试,医院的专科大夫有经验能出主意,大多数大夫还是善良的。

  在新浪微公益的平台上搜索先天性心脏病,你会发现自己并不孤单,甚至还有承受更大的苦痛的家庭,他们或是因为父爱母爱而坚持不放弃自己的孩子。

  早产儿的爸爸妈妈们更用不着走上遗弃这条绝路。

  谁也不知道放下后,是否还有机会重新拥有,没有什么路是独自煎熬的绝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slide.news.sina.com.cn/z/slide_1_33131_61385.html

   救助儿童先天心脏病相关组织和平台:

    1)新浪微博微公益 

    网站:http://gongyi.weibo.com   

    2)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

    资助对象:凡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家庭经济贫困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均可向天使阳光基金提出资助申请。

    申请方式:申请人须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网站(www.crcf.org.cn),在“天使阳光基金”版块下载“天使阳光基金资助申请表”,填写完成后按表格下方提供的地址邮寄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办公室(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北大街干面胡同53号 邮编:100010)偏远山区的申请人,可按以下内容提交申请:

    1.  申请人的求助申请书(写明家庭经济情况、患儿治疗情况以及申请人详细联系方式);

    2.  患儿近期五寸以上彩色照片一张及户口簿(出生证明)复印件;

    3.  所在地区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

    4.  二级以上资质的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检查报告(彩超检查报告单等)和病情诊断证明。

    联系方式:010-65136497

    3) 爱佑慈善基金会

    资助对象: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0-14周岁)。可救助的心脏病类型为四种简单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四种简单先天性心脏病合并病种,及法洛氏三联症、法洛氏四联症、右室双出口、部分心内膜垫缺损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另外,针对来自部分省份符合爱佑慈善基金会救助条件的患儿,由基金会与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作,提供全额资助。详情可咨询当地定点医院。

    另“爱佑童心”项目目前在全国共有51家定点医院,详情请登陆爱佑慈善基金会官网查询(www.ayfoundation.org)。

    申请方式:

    1.通过定点医院申请。目前爱佑慈善基金会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东地区均有定点医院,具体的合作医院可以通过爱佑慈善基金会官方网站查询。

    2.患儿监护人可通过爱佑慈善基金会官网下载《爱佑慈善基金会孤贫先心病儿手术治疗项目资助申请书》并填写邮寄到表格下方地址。

    4) 神华公益基金会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婴儿安全岛 福利院 遗弃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