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追问公交车纵火爆燃事件

2014年07月18日10:40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摄影|区志航

文|区志航

  多年从事介入重大公共事件的“俯卧撑”创作,深谙盛夏公共事件发生率会高于隆冬的规律,相信与炎热易让人烦躁有关。但万万没想到自7月5日以来,短短十天,在杭州、长沙、广州先后发生三起公交车纵火爆燃事件。当中包括:7月5日下午5时,一失意男子在浙江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内纵火,造成3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15人;7月11日在长沙又发生公交车纵火案,幸好事件中没有乘客烧伤亡;7月15日在广州,再次发生公交车纵火爆燃事件,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

  7.15广州公交车爆燃案发后,不少网友和好友比我还急,寻问去做了“俯卧撑”没,感谢公众对“俯卧撑”的关注!需要告诉公众的是,看似层出不穷,无所不在的“俯卧撑”,并非只要有事就介入,也并非只关注中国社会的某一类问题,而对各类问题的关注主要通过介入节点性或代表性事件发生。7.15广州公交车爆燃事件是否构成公交车纵火爆燃问题新的代表性事件还有待观察,所以,尽管事发在我生活的城市,并没急于“俯卧撑”,当然也会兼顾事发地和整个社会的情绪。

  自2008年以来,发生在我国的重大公交车纵火爆燃事件约有9起,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印象甚至记忆犹新。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和代表性意义,“俯卧撑”介入了其中的3起:2008年7月21日共造成2死14伤的昆明公交连环爆炸案;2009年6月5日共造成27死74伤的成都公交车纵火案;2013年6月7日共造成47死34伤的厦门BRT公交车纵火案。残酷的现实一再证明,这类事件越来越值得关注。这3起事件凶手犯罪的动机,基本上可归为对现实不满而报复社会。

  而据广州警方通报,7.15广州公交车爆燃事件犯罪嫌疑人欧长生犯罪动机是“因个人赌博输钱、心生不忿,继而在301路公交车上实施人为纵火。”纵观2008北京奥运年以来的类似事件,7.15案的技术含量应该是最高的,引爆的速度和爆炸的威力有视频为证,不经过精心周密的准备将难以实施,何况嫌犯欧长生还可能牵涉6月25日武广高铁衡阳段破坏案。究竟还有没有像许多网民质疑的那样,有更深层的原因?

  “俯卧撑”将持续关注。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交车爆燃事件 俯卧撑 区志航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