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为什么你从我的照片里看到的只有“情色”?

2014年07月29日11:29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杨抒怀 李丹

文|杨抒怀

  这一年我从异地回归主场,从单一扁平的题材转型去尝试不同表达方式的作品。我拍了那些在长沙解放西路上纵情声色的男男女女,在暗夜生活着的《money boy》,在酒吧沙发上放浪形骸的客人。这些被我称为“长沙夜”系列:《解放西路肆无忌惮地青春》,《夜色中的“Money Boy”》 ,《上帝给了我们一张沙发》。

  《房间》是这个系列的延续。

  长沙是座不夜城,在这座伪一线城市里,从入夜到凌晨四五点,在喧嚣了一夜后散场的男男女女走近各色宾馆酒店,寻找短暂的欢愉。在这个社会,我们都很累,白天戴着面具生活,说违心的话,干违心的事。当情绪压抑到一个程度,你发条朋友圈骂骂娘还有人私信告诉你这样不好,会影响“关系”。每天都有一张网拉扯着你,强迫着你,让你面对想做而不能做的事。

  当忙完一天的工作和应酬回到夜里,你又变得柔弱孤单,你或许想用宿醉、独处来封闭自己。

  而只有房间,才能保护我们的隐私和情绪,保护我们的灵魂和肉身。当纵情过后,狂欢过后,人们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会做些什么?会如何释放自己?于是我有了这个想法,并征集了愿意接受拍摄的志愿者。

  这样的拍摄过程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年轻人的生活。白天穿着光鲜亮丽、巧舌如簧跟客户谈判的女子,晚上胡乱地躺在床上一言不发,跟白天判若两人。有跟老婆吵架被赶出来约朋友来喝酒发牢骚的男人;有要来酒店放松却仍有做不完工作的年轻人;有闺蜜的红酒趴;有多年不见的兄弟相约打一晚上麻将;有新人来拍婚纱;更多的则是年轻的情侣。

  年轻人的开放超出我的想像,他们很乐于在镜头前展现自己年轻充满活力的身体。一对情侣当着我们的面,在床上赤裸相对,他们激情四射的时候,我害羞地躲在角落里不敢发出半点响动,假装发微信,来排解尴尬。我们都年轻过,在自己的空间里年轻没什么不可以。

  这次作品的创作者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从征集到确定人选再到最后的成品,事实上是摄影师和拍摄对象一起,用身体,用情绪、用态度,用艺术的理念和操作手法,在完成一个艺术拍摄项目。

  其实找人并不是最困难的,报名的人很多。我自己朋友圈在也发了一些,都有不少反馈。这个项目实操很辛苦,一守就是一个晚上,不能睡觉。为了真实,我们会提前和被摄者沟通,如果拍摄者允许我们会制作两张房卡,每隔两个小时去拍一次,目的是减少摄影师的存在感,拍出最真实的影像。

  这样的作品当然不乏争议。

  事实上,我转型这一年,被骂了很多回,争议围绕在身边从没断过,比如说我不关注民生、没有社会责任感、不宣传正能量。

  回想我从2004年入行报社做摄影记者,做了9年。这9年里我见过了无数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无奈与疾苦,因为作品太过沉重曾经被贴过“苦情小王子”的标签。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履行“社会责任感”之余,我不想让自己的思想再一成不变。现实情况是,纪实摄影环境的改变、媒介的不断发展、传播渠道的多维性等等,都需要摄影师自己进行方向调整。我选择用艺术手段介入现实生活的创作方式,摄影只是一种记录的手段。

  如今,我离开了让自己收获鲜花与掌声的新闻战场,转到了杂志,标签也变成了"夜店小王子"。原因无他,我想让自己的作品更有想法、更有画面。

  这些单纯记录城市年轻人另一面生活的作品有争议,我喜欢这样的争议。见证了太多的苦难,我对世界的另一面也充满好奇。

  这个世界上,同一时间有人在悲伤也有人在狂欢,有人在为生活奔波也有人在无度地挥洒青春。社会是多彩的,不管人们选择了哪种方式,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我始终在做那个忠实的记录者。

  这一点从未改变。

  更多图片请点击新浪看见:http://slide.news.sina.com.cn/z/slide_1_33131_64139.html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王诗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情色 开房 青春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