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拍照片?】活着就好

2014年08月04日10:57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Stam Lee

文|Stam Lee

  做记者10多年了,去过无数的灾难现场,车祸、地震、火灾、矿难……

  昨天在昆山的24小时,是我这些年来,第三次见到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前两次,分别是地震第二天的北川街头;动车事故第二天的温州铁轨旁。每当这些情景在我眼前回放时,我就会默默祈祷“活着就好”。

  到达昆山已经8月2日的深夜11点,我连夜打车去了“中荣厂”的事故现场。在进入厂区的三个主要路口,警察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无关人员一律不许入内。

  我用手机微弱的灯光照着,沿着厂区围墙外树林的草丛走了一圈,透过围墙的缝隙,里面大多数地方已经一片漆黑,偶有手电的灯光在晃动。

  空气中还弥漫着浓浓的糊焦味,也许是心理的作用,回想起白天时赶来昆山的路上,手机中不停更新的现场图片的惨状和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我隐约中仿佛又闻到了2008年地震后北川废墟中那股我人生中第一次记住的“尸味”。

  四周没有人,远处别的工厂里传的机器轰鸣声,此时在我耳边则更象是空荡的山谷里人惨叫的回声。想起这些,我毛骨悚然,赶紧从那片树林的草丛中跑出来。

  在有路灯的地方,我才感觉到,全身衣裤已经湿透,腿上已经被蚊子咬了10多个包。我迅速朝着十字路口停出租车的地方路去,夏日夜,路灯把我跑动的身影拉得忽长忽短,我感觉全身有些发冷。

  上了出租车,司机问我“怎么去了那么长时间?”

  我边喘边回答“我围着厂区的围墙转了一圈,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没事,活着就好!” 司机笑呵呵回应。

  当晚,司机再把我送去了第一人民医院,我从网上已经得知,当天上午,这儿收治了很多伤员,下午,医院就已经被警戒线围了起来。急诊楼下,停着一辆急救车,蓝色的灯光在闪烁着,几个警察在一旁边来回踱步。

  我没有走近,远远地看了一会儿,偶有路人,警察会上前询问,我又开始围着医院转圈了,东边的一扇小门还开着,没有人,闪身进入。我扫视医院各幢大楼,西南面的那幢灯开得最多,直奔那里而去,在楼下的指示牌上,清晰看到了“烧伤科”三个字。住院走廊外,大门紧闭,我推了推,没锁,一个脑袋马上出现在门缝里。“你找谁?”是个大盖帽的保安。

  “我找我大哥!”我没敢说实话。

  “你大哥是今天的伤员吗?”

  “是的。”

  “叫什么名?”

  我随口编了名字。

  “老乡说是送到这儿来了。”

  “你等等,我帮你查下……哎!你别进来,在门外等着……”保安制止了我想进去的企图。

  一分多钟后,他就出来了“没有这个人!会不会搞错医院?”

  “老乡说是这里呀,要不,您让我自己进去看看吧。”我还想再努力一下。

  “不行!你别着急。这里真的没有,现在这边已经没有几个今天事故伤员了,而且现在只有一个男的,才20多岁,不可能是你大哥吧。”保安的态度很好。

  他继续说“如果白天在这儿,也许是被转院了,你出医院大门,左转有个宾馆,319房间,那里有工作组,你去查查……”

  我只好退出,保安把我送到电梯口,还叮嘱“别着急,白天在医院的,都在用最好医生和设备在抢救的。”

  “别急!活着就好!”电梯门快关上时,我还听到他在嘟囔。

  8月3日,我在家属接待点的门口认识了程辉。

  当时,他一直在打电话,给上海、苏州等地的老乡,托他们到当地的医院打听妻子的下落。

  自从昆山爆炸事故发生后,他一直在寻找着妻子的下落。事发当天上午8点半,程辉就接到同事的电话说,他老婆工作的厂里出了大事了,他心急火燎打了辆出租就赶到了厂区,因为伤者大多已经面目全非难以辩认。

  在混乱中,他没有找到老婆巩小凤。结果,9点半的样子,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是他老婆叫他打的,对方说,巩小凤正在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全身烧伤,神智还清醒,只是无法大声说话……。

  然后,程辉马上又赶到第一人民医院,在抢救的大楼里,他从一楼找到了顶楼,他说,他也记不清有多少层了,每一张病床都看了,也没有,问医生,说是已经转院走了,转去哪里了?谁也不知道。下午,他又一次来到医院,警察已经不让再进去了。在医院的门外,他不知如何是好,呆呆地坐在路边一直到深夜10点多,才离去。

  第二天一早,他又来到家属接待点,查询是否有下落。但还是无功而返。

  程辉说,他租住的农民房小院里,一共有5个人,是在中荣厂打工的。现在回来的只有隔壁家的老柴,他反复向老柴打听事发时的经过。老柴50多岁,他蹲在墙角猛抽了两支烟才开口,事发时,他正好在厂门口,所以躲过了一灾,一听到爆炸,他也马上和大家一起救人。

  “实在是太惨了,那人都已经烧得看不清面目,只听到惨叫……”,从叫声中,他能分辩出了隔壁家女人小凤的声音,当时,小凤和另外两个女孩子已经爬在了二楼厕所顶的空调架上,小凤看到了老柴拼命地喊着:“叔叔救救我,叔叔救救我,快去拿把梯子来……”。

  老柴说,那架子很高,周围根本找不到那么长的梯子,他干着急,到处去找东西,想找到比如竹竿之类的。他跑去了厂外,10分钟后,抱着一根长管子回来时,空调架上的小凤和另外俩个女孩都已经不见了。当时,已经有消防赶来。老柴说,之后,他也没有再看到小凤。

  老乡们都一起来帮程辉分析“从老柴看到呼救的小凤,再到医院里打来的那个电话,小凤肯定还活着,只是被转到外地医院去了,由于无法说话,又在实施治疗措施,所以一时联系不上。”

  今天早上,我又发消息问程辉“有新消息吗?”

  他马上就回信了“还没有。”

  “别急,肯定活着,活着就好!”我不知道如何宽慰他才好。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王诗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昆山爆炸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