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拍照片?】让我的手,最后一次温暖你的手

2014年08月05日11:54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文若愚

文|马闪山

  “快跑,赶紧回家,孩子还在家里睡觉。”

  地震那一刹,卯昌学和妻子正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卖糕点,父亲第一反应就是喊妻子快回家;五百米的回家路夫妇俩一路飞奔,到了家前夫妻俩都愣住了——眼前的家已经成了废墟一片。

  “孩子还在里面!快挖!”卯昌学和妻子顾不及余震,徒手开挖……夜里下雨了,但夫妻俩雨里挖了一夜,这一夜是他们生命中最为煎熬的一夜。天亮了,附近的村民们过来帮忙,没人说话,七八个村民徒手埋头清理废墟,一件件物品被挖出来,其中有他们孩子卯升龚的玩具,妻子默默地流着眼泪,却还在不停地挖废墟。

  昨日上午救援人员到达后,救援了9个小时最后把混凝土砸开,卯升龚的枕头首先露了出来,父亲卯昌学跳下去抱着枕头痛哭了起来。当救援人员慢慢把混凝土楼顶移开时,大家发现整个楼板坍塌在卯升龚睡觉的床上,眼前的景象让夫妇俩瞬间崩溃。现场一片肃静,夫妇俩嘶声裂肺呼喊:“我们对不起你,对不起你。”而父亲的双手也最后一次温暖着“沉睡”的孩子。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王诗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云南地震 救援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