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用中国汉字为时尚正名

2014年08月28日11:31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文|区志航

  冥冥中让我的生命总是与新鲜事物结缘,并于1994年创办并主持中国第一个综合时尚电视节目《时尚放送》,迄今整整二十年。《时尚放送》从一开始就不仅仅定位于时装、美容、化妆等狭义的时尚,而是涉及包括衣食住行、文化艺术、观念心态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的广义时尚。

  早在1995年,《时尚放送》便设法推出国际内衣流行趋势专辑,从此打开国内公共媒体内衣文化传播的空间;在世纪之交的1999年末,率先推出探讨“生活质量”的系列特辑;《时尚放送》更是国内最早并频繁推介被视为禁区的当代艺术的公共媒体,曾作为国内当代艺术呈现圣地的广东美术馆是我和节目组最常到的地方……

  随着与当代艺术接触的增多,愈发感受到当代艺术的意义,同时也发现当代艺术不接地气且难以在社会生效的瓶颈,促使我逐步转向当代艺术的创作,希望通过我的观念和艺术方式,身体力行普及当代艺术,激活当代艺术的潜在力量,更希望能以艺术的名义做超越艺术的事。从当代艺术回过头看时尚,更能明白时尚为什么常常给人昙花一现、稍纵即逝、肤浅快餐的印象。

  这里简单举两个例子,一个是2000年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王新元破天荒在居庸关长城上演的《如意2000年长城秀》,另一个是2005年中国金顶设计师杨紫明在家乡石狮创下令人叹为观止九个“第一”的《卡宾?卡宾!05春夏时装发布会》。这两个规模与耗资均巨大时尚项目,在社会和学术层面留下了什么?前几年与已经退出时装设计江湖的王新元提及,他也觉得当时只停留在时尚层面作秀挺可惜的。如果由当代艺术家主导,这两场大秀,极有可能转变成为世界性的艺术经典。

  其实,时尚在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和推动文明进步等方面,有着直接而巨大的贡献,其作用和意义往往被低估。时尚缺的恰恰是类似当代艺术介入社会、引发思考的观念。可见,众多世界顶级品牌纷纷与当代艺术而非传统艺术合作,就是希望通过当代艺术让品牌形象加分。当然,当代艺术也别过于自以为是,别忘了自身不接地气的短板。让艺术与时尚相互给力而共同成长,是我重返时尚的主要原因。

  去年以个案和文本的理念主编的《当米兰走进红棉》开业界先河,引发热议,反应不错。今年的主题是“为时尚正名”。在2014世界比基尼模特全球总决赛广州红棉站,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比基尼模特共同创作了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和》。

  模特大赛已不再稀奇,美女大片也失去往昔的魅力。当我知道世界比基尼模特将汇聚广州,就酝酿着如何让象征温和包容的女性以及最具示范意义的各国模特共塑由来已久的艺术构思。《和》不仅让不同文化背景的模特用最环保的方式宣扬了最中国汉字,引发对“和”的关注与反思,也调动了网络和媒体的强烈兴趣。广泛的传播不仅放大了艺术与时尚的力量和意义,也让大赛和各相关方面的诉求广为人知,何乐而不为?

  没有这个大赛,就没有这个作品;没有这个观念,就没有大赛的突破。世界比基尼模特大赛持牌人保罗盛赞作品,他感谢中国人超越时尚的艺术创意,成就了该赛事有史以来最具人文意义的创举。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王诗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艺术 比基尼 汉字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