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夜潜腾格里沙漠化工污染池

2014年09月10日11:58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赵兰健

文|赵兰健

  被中央台曝光过的腾格里沙漠化工污染地,成为腾格里沙漠周边的一种极度敏感。不只是通往污染源的路都被上了锁,有些区域安装了监视摄像头,有些区域放上了整群狼狗,还有摩托车队专门夜巡,就是为了防止外界更多接触污染源点。

  据说在当地住宿、游走、通讯都可能成为当地管委会以及当地政府的监控维稳对象。对此多年来跟踪调查此地污染状况的生态专家赵连石有着接近恐怖的神经敏感。为了接近污染源,之前召开的晚餐的气氛,更加具有神秘紧张色彩。虽然大家也对阴暗紧张局面将信将疑,但被灌输的恐惧感已经侵入身心。

  赵连石决定安排两位他钦点的记者,在原住民配合下进入污染源,我只好放弃之前和赵老师确认好的拍摄计划,对他们做支持辅助工作。这个拍摄任务不是对记者个人竞争以及职业能力的考验,这是一项团队配合下才能获得的拍摄,到达现场的普通人也能收获而归。这是一个由原住民、跟踪此事多年的环保志愿者、生态专家、植物学家、其他记者、律师等构成的环保团队。

  凌晨在我们接近腾格里沙漠时,限高路障意外阻碍了第一次拍摄,拍摄时间改到下午和傍晚。白天我做自己拍摄计划,为了不和团队钦点摄影师拍摄内容重叠,我计划半夜潜入污染源拍摄。汽车在腾格里沙漠附近迷路,无法按时和原住民会和,大家确定明天再来拍摄。我则宣布要夜晚单独留下来,并承担自己个人拍摄行为,自己解决一切拍摄困难,和原住民做了夜晚邀约。

  但原住民没有来,我电话他,他向我道歉,说刚才是找不到我才决定回家。他家太远无法过来,他告诉了腾格里沙漠腹地污染源点。我决定留在腾格里污染源化学工厂附近,准备接受即将发生的各种问题,实现既定已久的拍摄计划。记者小贾愿意留下来陪我,他一直尝试劝说我,没有原住民帮助不要为此冒险,深夜在沙漠中什么都可能发生。我非常感谢小贾在我精神焦虑时的陪伴和精神疏导,思考了一个夜晚,我依然决定为此冒险。不仅仅是兑现自己拟定多时的计划,白天沙漠中强旱生开满鲜花的树被污水包围,还挣扎活着的场景刺激着我,公路边安装太阳能板的女工,带着厚厚的口罩还说化工臭味太大,她悲催的表情刺激着我。

  约好的出租车4 点50 把我拉到沙漠公路某地,旁边沙漠土路上面拦路横杆上着锁,上锁的路就是通往腾格里沙漠污染源的路标。我后悔没叫醒熟睡的小贾,此刻多一个人陪伴哪怕是陪着被抓和挨揍,对我都是一种安慰。走向伸手不见五指的沙漠腹地,这是一条孤独的路。

  沙漠中4-5 公里的路程,在担忧恐惧中变得格外漫长,我渴望遇到人又害怕遇到人,不敢打亮头灯强光也担心开得太暗。满脑子都是赵老师之前上的安全警告,当地对他手机和身份的监控,以及截访维稳的其他社会故事。行路中我经常突然转身,查看是否有人尾随。

  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被化工厂警卫队抓住,我就全力配合保命,最好是一个团队抓住我,那么我就被失踪的可能性就最小,茫茫荒漠中失踪一个人真是太容易了。只要不一下把我致死、致残扔进那黑黑的荒漠化工污水池,挨揍和进拘留所我都能接受。我羡慕原住民摩托配合的拍摄采访,我也为自己暗夜独行的生活体验欣慰。

  当我战胜心理恐惧,适应了独自一人沙漠独行感受,另一种恐惧在沙路的尽头袭来。头灯强光的末端,是两处隐藏在沙山之间的巨大黑色水池。每个都有足球场大,围着简易的围栏,黑浓的膏体散发着恶臭,残败场景就像世界末日。走近之后看见焊接切割工具扔在一边,就像工人躲在附近暗藏,查过之后却空无一人。

  5 点半的凌晨依然全黑,相机最大感光度都无法适用。3 M N95 口罩外加碳层口罩,两种口罩重复戴上去才能减少恶心气味,满地都是化学废弃物,只能站着等天亮,不想接触到任何不明化工废料。沙漠中罕见的下起细雨,落到黑水池中发生化学反应,笼上一层雾气。

  这两个化工废料池,是利用自然风干处理化学残留物。一个水池装满液态的黑水,另一个已是干枯黑色粉泥。推土机挖出来干枯废料再掩埋在沙海深处。沙暴风掠过之处,污染物随风飘散。

  对当地政府和化工企业有些担心的某刘姓植物学家认为,在生态学角度,腾格里沙漠具有非常独特的特性,有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是远古活化石,很多品种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腾格里沙漠中埋藏着生物进化和演变的秘密。腾格里沙漠中分布着数百个存留数千万年的原生态湖泊,大部分为第三纪残留湖。其中月亮湖一半是淡水湖,湖水存留千百万年至今清澈见底,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纯生态自然资源。

  由于腾格里沙漠化工企业大量开采地下水,导致腾格里沙漠地下水下降严重,当地牧民说几年前几米下下就能打出甘泉,现在要深入地下40 米才能打出水。化工污染的大量排放后,当地牧民不敢再喝地下水,牛羊都躲开了化工污染区域。腾格里沙漠月亮湾旅游景点,是近些年知名度假胜地,距离化工园区十几公里距离,游客经常被化工气味熏走,当地的旅游承包者经常对游客发出无奈感慨。

  6 点半左右,拍摄快要完成时,天空还飘着小雨,却仍然无法阻止难闻气味随风飘散。远处的大烟筒冒着浓烈的白烟,我跑到附近沙丘上准备拍摄,却发现远方烟筒已经不排放烟雾了。天亮了路上人多了起来,这些烟筒是定时排放,只好放弃等候拍摄。我要在工人上班之前撤离这里。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目击见证。

  当我迈过沙路阻拦隔离杆,给远方的团队朋友们报了平安短信。担忧的心逐渐平息下来,出租车司机在远方对我微笑招手。

  当内心没有恐惧,就更促进真实体验的传播,才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我真想把这次感受之旅告诉更多的原住民、自愿者、植物学家、生态学家和记者们,惶恐让我们自缚手脚,勇敢面对,说出来,传播出去,才有可能改变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合理。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戴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腾格里沙漠 沙漠 化工 赵兰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