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女德班”事件与蒙正国学馆

2014年10月08日10:50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图1为《景·观》孔庙,图2为《那一刻》2014年9月12日东莞 “女德班”事件,图3-16为蒙正国学馆周边景象。摄影|区志航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2014年9月12日南方周末《“女德班”:教现代女性守妇道》网络版一经发表,旋即被众多门户和主流网站转发。我意识到这必将成为又一个节点性公共事件,于9月13日上午在微博和微信配上作品《景•观》孔庙,也以《多地出现女德学堂,向孔子像叩首,学守妇道》为题转发了,结果,仅新浪微博,就吸引了近16万阅读。

  9月21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的介入,将“女德班”事件推向风口浪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女德四项基本原则,以及“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的女德精髓,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声讨。基于强大的舆论压力,9月25日广东东莞官方宣称,因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已被依法责令停办。

  东莞南城离广州不远,寻思着国庆长假不仅高速公路免费,估计也比较便于“俯卧撑”创作。10月4日,相信是国庆黄金周最不堵车的日子,我自驾到了东莞南城。万万想不到的是,网搜到的大新路43号根本不存在蒙正国学馆,媒体根据东莞市政府新闻办提供的东莞市青山工业园不仅网搜不到,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包括摩的司机,也完全不知情。莫非东莞官方对蒙正国学馆还是有所保护,提供给媒体的资料“有所保留”。

  东莞蒙正国学馆机构确切地址在东莞南城水濂山路8号,离水濂山森林公园很近,周边环境不错,在开阔的水濂山路上就能看到蓝底白字“蒙正国学”。从路口到蒙正国学馆大门约100米的外墙上,张贴着绝对与时俱进的宣传画。快到正门便能看见“因本公司内部学习,暂时不对外接待,不便之处敬请谅解。蒙正示2014.9.25.”,还有东莞市蒙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匾牌。目测了一下,蒙正国学馆占地面积应该有15000平米,内有4座规模不小的主建筑。

  蒙正国学馆的外观,充满党和国家近年倡导的“主旋律”以及大量“国学”关键词。在传达室外墙,就张贴着习总书记2013年3月7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国学馆广场正中的建筑外墙上,镶嵌着“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习近平”金色馆训;孔子雕像背后的巨幅宣传画上写着“中国梦,教育梦,文化复兴,民族富强”;右边楼顶悬挂横额虽被掀翻,仍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左边建筑外墙悬挂着《蒙正国学精神》、《八德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根本任务》;正对馆门的围墙并排贴着12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海报……

  果然不出所料,责令停办加国庆黄金周,让蒙正国学馆铁闸紧闭,馆内只偶尔有人走动,于是放胆就在门前创作,为“俯卧撑”这个庞大的系统,又添加了《那一刻》2014年9月12日东莞 “女德班”事件。说实话,不在门前拍,别的位置还真不理想。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区志航 女德班 摄影 行为艺术 那一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