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追问广州陈家祠广场“推倒重来”

2014年10月22日17:29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一直以作为广州人为荣,热爱这座开放包容,真诚务实的城市,尤其为她自近代史以来屡屡领风气之先而骄傲,希望这座悠久而不失开明的城市能更健康地发展,并为此一直努力着。一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需要更多公民的觉醒、参与和推动,通过我的艺术方式“俯卧撑”不断介入公共事件,不仅为了铭记,更为了引发对事件背后问题的关注、追问和反思,当中的确有网民所赐“裸求真相”的意思。

  今年9月5日,羊城晚报刊发的《八亿元打造陈家祠广场为何又要“推倒重来”?》不能不引起我的关注。2009年投入8个多亿,在不到整四年的2014年8月1日“推倒重来”究竟是怎么回事?之后,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继续发出追问。我分别在于9月19和27日两个早晨,完成了《那一刻》2014年8月1日广州陈家祠广场“推倒重来”事件系列作品,准备择机发布。也在9月27日,新华网通过《陈家祠广场缘何未能逃脱“拉链路”的命运?》发出了一系列追问。因为国庆长假,我只能期待正常上班后官方应有的回应。

  面对媒体的追问,广州官方基本上无动于衷,比两年处理“水泥锥”事件还不如,终于在国庆黄金周后,激起媒体和网络新一轮更为强烈的质疑和追问,有媒体找到当初参与设计的人员了解到,当年在设计的时候就知道陈家祠广场要建地铁站,他们甚至把地铁站的出入口都设计好了,并表示“当年下了很大功夫把地铁站设计好,整个设计就是按照未来会有地铁站的方式去做的,也曾经和地铁方协调过,就是为了将来建地铁站的时候能更加方便。”对于今天陈家祠广场被推平的命运,设计人员说:“其实当年早就预料到了,只是说不说出来而已,此刻心情很复杂,沉默,无奈。”

  事到如今,耗资如此巨大却如此短命的陈家祠广场“推倒重来”事件依然不见官方的正式回应,与习近平“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广东精神相距甚远甚至背道而驰。更匪夷所思的是,如果不是这次事件引发的追问,还真不知道韩国仁川亚运都结束了,陈家祠广场也“推倒重来”了,陈家祠广场亚运改造项目工程仍未结算。可见,陈家祠广场扩建从头到尾都极其混乱,相信已不仅仅是“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那么简单……

  此时此刻,作为一个艺术家,更作为一个广州市民和纳税人,有必要以我的方式介入追问,提请广州官方:

  1、尽快就陈家祠广场“推倒重来”事件的来龙去脉向公众作全面如实的交代。

  2、澄清陈家祠作为地铁8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是否早在陈家祠广场决定扩建前已有规划?

  3、如果有规划在前,澄清为什么不选择预留地铁站的方案?

  4、公开陈家祠广场的最终设计图纸。

  5、该扩建工程是按“九宫布局”或“仿故宫之风水格局”,还是最后以绿化为主的“一园一轴”预算?

  6、公开陈家祠广场从扩建到推倒重建实际投资的明细账。

  7、迄今为止,广州亚运项目投资究竟是多少?还有哪些项目未结算?

  8、如何确保劳民伤财的项目不再发生?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俯卧撑 广州 行为艺术 摄影 区志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