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在直升机上拍照的秘密

2014年11月11日11:19  品图专栏  作者:张涛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张涛

  最近两年很流行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然而无人机高昂的价格和所需要的遥控飞行技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相反,随着国内低空领域的逐渐开放,普通人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登上直升机进行拍摄,真人低空航拍并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至少在三亚的三亚湾,已经开通了这样的针对普通人的付费拍摄服务,价格从几百至上万元,都可以体会。那么,当我们使用单反相机在直升机上拍摄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从业以来,工作原因和私人原因,我多次有机会乘坐直升机进行拍摄,印尼海啸中乘坐的美军黑鹰直升机和救灾直升机,南亚次大陆地震救灾报道中乘坐过巴基斯坦空军的俄制武装直升机,在此把几点在直升机上拍摄经验提供给大家,抛砖引玉。

  第一、安全是重中之重,小心尾翼,切记

  根据真实故事改变的好莱坞电影《黑鹰坠落》,开场的直升机的坠落画面惊心动魄,在现实中也是如此,直升机的安全性非常之脆弱,不仅因为在战场低空极易受到各种武器攻击,而且由于其自身的机械故障坠机的也不在少数,美军在越战后期坠毁的武装直升机数量惊人。直升机发生此类故障的时候,最可怕的就是其高速旋转的旋翼和尾翼,削铁如泥,此类事件中最常见的伤亡就是被旋转的尾翼刮伤。因此,任何时候,无论你离直升机有多远,都要密切注意直升机的飞行姿态等,是否正常,以便采取躲避措施。特别是登机和撤离机舱的时候,大多数时候,这些作战飞机的地勤人员或者飞行员都按照操作规范严格操作,这就决定了,他们默认你是一名专业人员,不会像民航客机,会有一位和蔼可亲的空姐,来给你详细解释怎样才是安全的。所以,你只能自己照顾自己,珍爱生命、远离尾翼。

  第二、起降的时候,注意旋翼的风力

  直升飞机起降的时候,旋翼高速旋转,会产生巨大的向下的气流,这时候,登机和撤离的时候,或者在停机坪等候,都需要保护好身上的各种物品、帽子和小配件,以防被风吹走,同时,这时候,也是能拍出不错作品的时候,起飞和降落,等待的乘客,待运的伤员,漫天飞舞的灰层,等等,都是不错的拍摄对象。

  第三、等待等待,做有心人,会有更多机会登机拍摄

  登上直升机拍摄,机会难得,但也不是那么的困难,只要你做个有心人。在国外各种灾难救援现场,只要你足够的耐心,并且找到合适的人,登上直升机拍摄并不是太难,2004年印尼海啸的报道中,我们就经过一个上午的等待和说服工作,得以搭乘新加坡空军的黑鹰直升机拍摄运送救灾物资的珍贵画面。

  第四、如何拍得更有动感

  如何拍得更有动感?对比下面的两个画面,大家可以发现,第一张(图6)明显缺乏动感,第二张(图7)我们可以看到一架飞机正在飞行中的画面,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快门速度的控制。根据我个人经验,为了拍摄到直升机飞行的动感画面,快门速度最好在1/125以下,否则你拍到的可能是一个“凝固”的螺旋桨。

  第五、镜头使用,长短结合,勿要太广

  在直升机上,你可能坐在前排,或者后排靠近窗户的位置,不可避免的是,你都需要透过一层玻璃拍摄,因此,要时刻注意玻璃的反光,尽量避免。另外,在镜头使用上,最好长短镜头都备齐,因为你可能需要拍摄机舱内的画面,这时候需要用到广角。

  当你从空中拍摄远处的景物的时候,又需要一个相对焦距较长的镜头,但飞机上的震动也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因此镜头又不宜太长,因为更长的镜头意味着需要更加稳定的手持镜头。同时最好有两个机身,分别安装广角和长焦,否则空中换镜头的短暂时间,直升飞机可能调整飞行姿态,你已经错过了绝佳的拍摄机会。

  第六、曝光模式选择推荐使用手动模式

  在曝光模式的选择上,如果选用自动模式,难免取景器中会出现大面积的天空、海面、建筑外立面等大面积的高光区域,很容易造成自动曝光系统的欠曝,此时建议曝光模式采用全手动,并且在地面就根据现场光线调整好曝光数值。到了空中,可能会根据取景器中的测光数值做微调,保证曝光最大限度的准确。

  第七、拍摄应避开军事设施

  在直升机上,从空中拍摄图片的视角极其开阔,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角的同时,摄影师经常遇到的情况是,画面中会不小心拍摄到军事设施,或者停机坪上的军机。此类图片,建议摄影爱好者保存在电脑中,千万不要为了炫耀和好玩,发送到网络上,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第八、留影照片注意事项

  在与直升机进行合影过程中,可以尝试各种造型,但一般工作人员都会禁止你与直升机直接接触,所以,除了尝试一些常规姿势,大可以去尝试一些另类pose。

  作为国内低空游市场最早吃螃蟹的“先行者”,三亚市已经开始在直升机、水上飞机等项目率先试水。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摄影 航拍 技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