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昆明机场“捕鸟神器”

2014年11月19日16:33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文|张悦

  鸟儿对飞机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1960年美国东方航空公司375号航班飞机起飞时就撞上一群欧椋鸟,四个发动机全部失灵,飞机在波士顿港坠毁,62人丧生。

  2012年尼泊尔一架小型客机在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机场附近坠毁,原因是飞机撞上一只鸟,16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0年,俄罗斯一架安-8运输机在刚果坠毁,造成21人死亡,其原因是一只野天鹅进入了飞机的发动机……

  2001年9月10日,大批鸟类群集阿根廷内乌肯国际机场,给飞行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机场被迫关闭…… 

  今年5月16日,一架由太原飞往厦门的海航飞机在高空疑遭遇鸟击,机头被撞凹受损。

  一只0.45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960千米的飞机上,会产生21.6万牛顿的力。如果是一只1.8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千米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所以浑身是肉的鸟儿也可能变成一枚“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酿成灾难。

  据权威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在高速碰撞时,一只小鸟相当于一发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机毁人亡,酿成重大灾难。

  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

  正是因为这个巨大的危害,各个机场对驱鸟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都是巨大的。来看看昆明长水机场如何大战鸟群。

  长水机场附近植被好,水库、湿地多,因此多以野生鸟类为主。“家养的鸟儿,在遇到飞机时,多会主动避让。但是野生鸟儿不同,攻击性强,甚至会主动攻击飞机。”据长水机场鸟防工作人员介绍,据转场两年多来的统计,在长水机场附近活动的鸟类多达130多种。在目前的秋冬换季期间,主要鸟类有隼、鹡灵、灰头麦鸡、池鹭、白鹭、燕子、田鹨和伯劳等。

  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里,飞行区管理中心净空管理部鸟击防治室的驱鸟班组和鸟击防治班组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都很忙碌。他们记录着鸟儿飞来的时间、数量,采用各种设备和各种手段不遗余力地驱赶它们离开机场飞行区远远的,就是为了防止鸟禽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降,保障航班安全。

  今年28岁的匡成国已工作4年多,他要负责跑道中间1000米左右范围内的驱鸟工作。

  “看到有鸟来了就放驱鸟弹,要是一阵没有鸟来也要放,为了预防远处的鸟飞进来。”匡成国说,长水机场由于飞行区面积很大,在每天8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里,除了能遇到巡逻的同事,几乎就是一个人在驱鸟、观察鸟情、记录鸟情。“比起巫家坝只会遇到鸽子,在这里遇到以前少见的鸟太多了,比如老鹰、大雁之类的,遇到了会十分惊喜。”匡成国说,在这枯燥、单调的工作环境中,珍惜鸟儿的每一次邂逅成为他工作之余的主要乐趣。除了驱鸟,他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解救”被粘鸟网粘住的鸟儿,发现了将它们及时救下来再放飞到机场外。

  昆明长水机场转场之初,70套声波超声波驱鸟器、4套集束强声驱鸟器、4套激光驱鸟器、3台多功能驱鸟车、2辆集束强声驱鸟车、一辆综合巡逻车等花费就达到了800多万元。后续每年投入都是数百万元,至今总投入已经达到了1400多万元。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驱鸟 机场 空难 品图 第一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